央广网北京9月7日消息(记者李兆娣)近年来,人民法院多措并举,不断加大种业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努力为种业自主创新提供有力司法保障。7日,最高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集中发布第一批人民法院种业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典型案例,以此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种业振兴。

体现最新司法导向 传递更强信号

据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副庭长朱理介绍,此次发布的10个典型案例包括民事案件7件、行政案件1件、刑事案件2件;案件所涉的品种既包括玉米、水稻、小麦等主要农作物,又包括辣椒、梨树等经济作物。

其主要发挥的示范作用体现在如下四个方面,第一,切实加大种业知识产权侵权赔偿力度,依法保障种业创新者获得经济利益。第二,依法加大刑事制裁力度,严惩涉种子犯罪行为。第三,秉持有利于权利保护的司法理念,破解品种权侵权认定难问题。第四,规范植物新品种申请行为,促进提高品种授权质量。

“此次典型案例的发布,体现了人民法院严厉打击种子套牌侵权行为的司法导向,传递了加强种业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的强烈信号。”朱理在发布会上表示。

法律链条日臻完整 司法保护力度再加大

据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副庭长郃中林介绍,目前我国形成了以种子法、专利法、植物新品种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为主体、以有关司法解释为补充的较为完整的种业知识产权法律保护体系。

在司法层面,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法院多方努力,充分发挥职能,依法保护产权;制定司法解释,加强审判指导;改革审判机制,提升司法能力;建立专家智库,深化高端咨询;强化工作协同,构建大保护格局,不断加大种业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关于下一步的工作安排,郃中林在发布会上表示,人民法院将从进一步加大种业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进一步指导地方法院发挥好职能作用和特色优势,进一步深化司法与行政在种业保护方面的合作,进一步营造加强种业知识产权保护的法治环境四个方面发力,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种业振兴行动方案》,以新的植物新品种司法解释实施为契机,以严厉制裁套牌侵权行为为重点,不断提升种业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水平,促进种业高质量发展,服务和保障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推动净化种业市场,为种业振兴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今天发布的10起典型案例是第一批,今后还会陆续发布第二批、第三批。”郃中林最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