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7日消息(记者陈锐海)在国务院新闻办9月7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马有祥介绍,国际粮食减损大会将于9月9日至11日在山东省济南市举办,大会以“减少粮食损失浪费,促进世界粮食安全”为主题,搭建二十国集团成员、各区域国家代表、国际组织、跨国公司、学界等多方参与对话的平台,探讨国际粮食减损挑战、合作、责任和治理等重大议题。

马有祥表示,召开这次大会,将有助于凝聚国际社会在粮食减损方面的共识,构建全球共同节粮减损的良好氛围,增强疫情下世界粮食安全韧性;有助于为即将举办的世界粮食峰会和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储备成果,勾勒未来合作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推动形成长效合作机制;有助于促进农业应对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零饥饿、零贫困”目标贡献力量。

据山东省副省长李猛介绍,本次大会采用“线下+线上”形式召开,届时多位国际组织及相关国家代表,围绕生产过程减损、产后减损、减少消费浪费等3场主题,进行论坛发言。大会还将宣布《国际粮食减损大会济南倡议》,并启动山东省粮食减损行动。

马有祥表示,目前,大会已邀请包括意大利、美国、英国、法国、印尼等二十国集团国家农业部长,联合国粮食峰会特使、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等国际机构负责人,以及乌拉圭、塞尔维亚、斐济、非盟等国家和地区代表线上发言。同时,澳大利亚、加拿大、爱尔兰、智利等15国驻华大使、50多个国家代表、40多位国际知名专家,以及多家跨国企业负责人将出席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