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6日消息(记者王晶)“我们愿同各方一道,坚持开放合作、互利共赢,共享服务贸易发展机遇,共促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9月2日,习近平主席在服贸会视频致辞中重申了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道出了与世界共享发展机遇的意愿。

9月2日,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服贸会)在北京开幕。这是全球服务贸易领域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国际展会,也是我国促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

近日,多位专家接受央广网记者专访时表示,服贸会彰显了中国经济的新动力和对世界经济的助推力。

2021年9月6日,服贸会展馆,观众在世界地理标志品牌展上挑选山东龙山小米(图片来源:CFP)

对外开放水平将越来越高

中国的服贸会“朋友圈”越来越大,作为世界分享中国服务市场的重要平台及我国扩大服务贸易开放的重要窗口,今年的服贸会吸引了来自153个国家和地区的1万多家企业、全球的186位境内外重要嘉宾以线上或线下的方式参会,筹办规格进一步提升。

这也凸显了本次服贸会的一个很鲜明的亮点:国际化。

从官方公布的数据来看,参展本届服贸会的,比上届增加了5个国家,国际化率、世界500强占比均超上届,“服务贸易产业链上从投资、金融、基础设施和产业服务,直到面向消费的终端服务商等各环节的参与者,有机会通过这个平台聚集在一起,寻求新合作。”作为一家全球性的新型基础设施的产业服务与投资管理企业,普洛斯中国区常务副董事长诸葛文静这样谈到。

多家国内企业也表示,服贸会的召开在促进中国服务业走出去的同时,必将也会加大对服务业的开放。“这将为疫情阴影笼罩下的世界各国和地区经济的发展带来重要的机遇。”接受央广网记者专访时,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副院长李瑞琴表示,服贸会向世界传递中国推动服务贸易增长的信心和决心,更为全球经济的发展注入新动能。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对我国进一步扩大开放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他反复提及,中国将保持改革开放大方向不改变,将继续保持对外沟通,做全球贸易,通过全球化来拉动中国经济发展,一方面引入外资,一方面强化外贸。同时,中国的对外贸易也从粗放型、劳动力密集型转向技术型出口和合作。

与往年相比,盘和林分析称,今年服贸会金融业占据很大比例,无论是服贸进口还是出口,这均受益于我国的金融开放,无论是海外资本投资中国,又或者是中国资本投资海外。作为其中的代表企业,诸葛文静是见证者,她颇为欣喜地看到国内服务贸易的管理模式和制度创新。“中国服务贸易市场发展潜力巨大,前景广阔,比如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服务负面清单,这些都将进一步激发产业活力,带来新的地区产业的升级和发展。”她说到。

2021年9月3日,北京,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首钢园区展区,房山展区的无人驾驶车辆,可载6人(图片来源:CFP)

数字化服务贸易总额会越来越大

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已成为服务贸易的新增长点,也是未来贸易的新引擎。

今年的服贸会有很多首次,其中首次设置数字服务专题展区,最受关注。比如,开通了一条“数字人民币”大道,“一站式”打造文创、无人超市、移动便利店等消费场景,成为一大亮点。

记者还发现,此次的服贸会更加注重形成数字贸易发展的“新形态”,具体来讲就是“数字贸易”和“服务贸易”的结合,或者说融合发展趋势更加明显。

北京特亿阳光新能源总裁祁海珅谈到,过去我国传统服务贸易“顺差”主要是附加值较低的旅游、建筑、运输等行业,附加值相对较高的技术咨询、金融保险服务等行业的“逆差”都比较大。所以说,数字贸易就是我们补齐这个短板的最佳突破口。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洪涛也表示,这五年至十年将是我国服务贸易大发展的五年。他认为,数字贸易相关产业,服务贸易作为先导性产业、基础性产业,应该率先实现现代化。

因此,当前,我国服务贸易发展的政策着力点,都在逐步向数字化、数字贸易倾斜。《“十四五”服务贸易发展规划》目前基本编制完成,其中“数字贸易”也首次列入我国服务贸易发展规划。”这也是‘十四五’服务贸易发展规划和以往较为重要的区别。“洪涛说。

除此之外,服贸会的数字化产品也更加注重“数字文化出口”,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的碰撞,在2021年服贸会首钢园文旅服务展馆内处处可见。比如,“全景故宫”通过全景摄影技术,打造线上紫禁城。“数字文化创意、数字文化演艺的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成为了新亮点和新时尚。“在祁海珅看来,这与我国不断做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或地区的文化合作贸易、文化交流合作的深入密不可分。

祁海珅预测,可以预见的是,我国的服务贸易,尤其是数字化服务贸易的总额,会越来越大,服务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比重也会越来越高。

2021年9月3日,北京国家会议中心,观众通过大屏幕欣赏数字故宫(图片来源:CFP)

技术密集型服贸比重将越来越高

与过去低端的服务贸易相比,如今的服贸会对中国经济、世界经济带来哪些影响?“特别是技术贸易方,我国已成为全球技术贸易重要参与方。”9月6日,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员田原接受央广网记者专访时强调,我国技术出口额持续增加,技术出口能力提升明显,技术出口占技术进口的比重已超八成,出口行业也加快向技术密集型领域转移。

眼下,服贸会正在为企业搭建技术进出口对接平台,盘和林同样认为,随着我国对科技产业的重视,技术密集型服贸的比重也将越来越高。不过,他也谈到,我国服务贸易发展仍面临一些挑战,比如,在尖端科技领域,我国依然有一定的对外技术依存度,专利费支出、技术上的短板问题较多。未来需要继续加大研发投入,优化服贸出口的结构。

李瑞琴直言,随着数字技术革命的到来,将会使得更多服务的可贸易性增强,并带来服务贸易的新业态。“中国把握新一轮技术变革带来的重要机遇,必将有助于提升中国未来服务贸易的国际竞争力,同时通过制造业服务化趋势的增强,实现中国制造业强国的目标。”她说。

在中国企业资本联盟副理事长柏文喜看来,这些都让外界看到了中国在提高开放水平等方面的诚意和信心。同时也为疫情下的世界经济带来强心剂,为世界经济发展带来服务贸易发展与增长的新机遇。

而对于普通人而言,盘和林预测,要抓住中国经济结构优化的红利期,参与到技术性企业的投资当中,未来有技术壁垒的中小微企业将成为中国经济的支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