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6日消息(记者陈锐海)2020年9月6日,大藤峡水利枢纽水库首次达到工程完工前允许运行的最高水位——52米高程,左岸工程开始全面发挥综合效益。记者从水利部获悉,一年来,大藤峡公司秉持“安全、规范、科学、高效”工程运行管理总原则,统筹防洪、航运、发电、水资源配置、生态环保等综合效益,为推动新阶段珠江流域水利高质量发展交上了一份亮眼成绩单。

大藤峡左岸工程(图片来源:水利部)

在珠江委的统一调度下,今年7月,大藤峡成功应对20000立方米每秒洪水,确保了工程、库区以及下游防洪安全,成为珠江流域防洪工程体系重要一环。

一年来,2.1万艘船舶通过被誉为“天下第一门”的大藤峡工程船闸下闸首人字门,核载量达4200万吨,带动超42亿元产业发展,开启了广西通江达海的黄金水道。

一年来,3台国内最大的轴流转桨式水轮发电机组昼夜飞转,39亿度清洁电能点亮万家灯火,相当于节省标准煤140万吨,为国家碳中和碳达峰总体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作为国家水网重大工程重要节点,2021年年初首次应急调水2.4亿立方米,相当于调配17个西湖水量,有效抑制河口咸潮上溯,保障澳门、珠海等粤港澳大湾区供水安全,助力“一国两制”成功实践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