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央广网推出《党史声音日历》,用声音带你穿越百年时光。

【党史上的今天】1945年9月2日,日本代表在投降书上签字,侵华日军128万人向中国投降。至此,中国抗日战争胜利结束,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也胜利结束。

 

1945年9月2日,日本投降签字仪式在东京湾美国的“密苏里”号巡洋舰上举行。

9时4分,日本外相重光葵代表日本天皇和日本政府、参谋总长梅津美治郎代表日军大本营首先在投降书上签字。9时8分,麦克阿瑟以盟国最高司令官的身份签字,接受日本投降,然后是接受投降的9个盟国代表分别代表本国依次签字。

投降书的签署,正式宣告日本军国主义的彻底失败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最后胜利。

日本在投降书上签字的第二天即9月3日被确定为中国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抗日战争的胜利,是中国人民一百年来在反对外国侵略者的斗争中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

(资料来源:人民网、海外网)

总监制:于锋 高阳

监制:王薇 赵净 马媛

策划:关宇玲

音频制作:葛继君 吴可欣

主播:刘嘉铭

设计: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