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日消息(记者林梦希)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9月1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在吹风会上介绍了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财税支持措施有关情况。

许宏才介绍,近年来,中央财政不断加大政策倾斜和资金支持力度,积极推动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和污染治理。一方面,加强重点生态功能区的建设,中央财政通过明显提高转移支付系数、加计生态环境保护标准支出等方式,加大重点生态功能区的资金投入。2018年至2021年,累计下达长江经济带省份重点生态功能区的转移支付1321亿元,加大对长江经济带的直接补偿,并重点向禁止开发区、限制开发区和上游地区倾斜,增强相关地区政府的基本公共服务保障能力和生态保护能力。

同时,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2018至2021年累计下达长江经济带省份的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资金504亿元,用于支持重点区域打赢蓝天保卫战,改善流域水环境、水生态,开展土壤风险管控和修复等工作。此外,还将重庆、芜湖、九江等21个城市纳入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政策支持的范围,累计拨付资金92亿元。

此外,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修复以及强化林草生态系统的保护。支持湖北、江西等8个省份开展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作工程试点,将贵州、安徽、浙江等3个省份纳入“十四五”第一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的支持范围。2018年至2021年,累计下达长江经济带省份林业、草原转移支付资金1203亿元,重点支持开展国土绿化、天然林资源保护和退耕还林还草,加强森林资源管护和湿地等生态保护工作。

推动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也是财政部的重点支持方向之一。据许宏才介绍,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以来,中央财政安排资金支持了长江经济带省份内的大熊猫、普达措、神农架、南山国家公园试点,以及长江上游水源区三江源国家公园试点的相关工作。

最后,财政部大力支持农村环境整治。2018年至2021年,中央财政下达资金183亿元支持长江经济带相关省份开展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以及农村生活污水垃圾和黑臭水体治理,加快补齐农村生态环境建设短板。

许宏才表示,在中央有关部门以及地方共同努力下,长江生态保护修复攻坚战取得明显成效。2020年长江流域的水质优良断面比例达到96.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3.3个百分点。干流首次全线达到Ⅱ类水质,地级及以上的城市集中式饮用水的水源水质优良比例达到97.6%。大熊猫、朱鹮、扬子鳄等濒危野生动植物种群数量稳中有升。

下一步,中央财政将持续加大投入力度,强化绩效管理,引导地方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修复和污染防治,助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