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日消息(记者林梦希)在9月1日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财政部预算司司长李敬辉介绍了长江禁捕退捕工作财政保障方面的相关情况。

李敬辉表示,实施长江禁捕退捕,是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提出明确要求,财政部认真落实。财政部及时强化投入保障,不断完善政策措施,会同各有关部门和省份共同推进这项工作。

首先,加大中央资金投入和资金整合统筹。按照“坚持地方为主、中央适当奖补”的原则,中央财政共安排130亿元支持地方开展长江禁捕退捕相关工作。同时,为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财政部还专门发了文件,对资金统筹管理等方面提出了要求。

其次,巩固好长江禁捕退捕的成效。禁捕之后,妥善安置退捕渔民,让他们就业有出路、生活有保障,是巩固禁捕退捕成效的关键所在。对此我们主要做了三件事:第一件事,千方百计拓展就业渠道;第二件事,指导各有关省份落实养老保险缴费补贴政策;第三件事,帮助解决好退捕渔民医疗问题。这样的话,就业、医疗、养老问题就都解决了。

同时,各方面凝心聚力共同推进。在中央层面,财政部主要通过转移支付、部门预算等多个资金渠道予以支持,农业农村部作为牵头部门,主要在建机制、出政策、促落实方面做了工作,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公安部、市场监管总局等结合部门职能,加强监督和查处。在地方方面,各有关省份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负总责、县市抓落实要求,切实把长江禁捕退捕摆到重要位置,抓好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地。在渔民方面,禁捕退捕过程中,感谢这些渔民顾全大局、响应国家号召,他们积极退出捕捞,上缴渔船渔具,在国家资金政策支持下,依靠自己的双手来转产就业。

通过各方努力,长江禁捕退捕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从有关部门监测情况看,部分江段长江江豚群体出现频率明显增加,大群体达到60多头,长江中游消失多年的稀有品种再次出现,鄱阳湖一次性发现近百条洄游的刀鱼群,这些都表明长江禁捕后长江流域鱼类资源正在逐步恢复,多样性水平正在逐步提升,水生生物资源总体状况正在逐步好转。

李敬辉表示,下一步,财政部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关于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财税支持政策的方案》有关部署,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长江禁捕退捕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