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日消息(记者陈锐海)今年极端天气多发,作为粮食生产第二大省的河南遭遇了严重洪涝灾害,这对秋粮生产有何影响?在农业农村部9月1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总经济师魏百刚表示,今年的灾害是局部的、阶段性的,全国面上农业灾情总体偏轻,秋粮丰收的基本面仍然较好。

据魏百刚介绍,灾情较重的河南秋粮受灾面积1100万亩,占河南全省秋粮面积的14%,占全国秋粮面积不到1%。目前,河南绝收的525万亩地,有约一半已完成改种补种,受灾田块基本开展了一遍施肥打药作业,未受灾田块长势好于常年,可弥补一部分损失。山西、陕西、甘肃、宁夏等地因旱受灾1930多万亩、仅占全国的1.5%,而且杂粮杂豆等低产作物占比较大。

据农业农村部统计,6月以来,全国农作物累计受灾7200多万亩,比去年同期少3950多万亩,减少近1/3,绝收930万亩,同比减少430万亩。受灾、成灾和绝收面积均是近5年同期最低。

魏百刚说,目前全国大部地区秋粮作物生育进程正常,土壤墒情适宜,病虫防控到位,作物长势良好。13个粮食主产省中,除河南部分重灾区长势较差外,其他地区秋粮作物长势较好,特别是东北地区玉米、水稻已进入灌浆乳熟至腊熟期,长势好于上年和常年,增产趋势明显。

“现在距离秋粮大面积收获也就一个月时间”,魏百刚表示,下一步还要在南方稻作区防范好寒露风,在东北、内蒙古等地要防范好早霜以及台风袭击。农业农村部已会同有关部门坚持逐个区域、逐个品种、逐个环节的安排部署,各地也提前做好防范灾害的准备,有信心夺取今年秋粮实现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