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央广网推出《党史声音日历》,用声音带你穿越百年时光,聆听红色故事,传承中国精神。

【党史上的今天】1928年8月30日,红军以不足一个营的兵力,在井冈山黄洋界哨口击退湘赣敌军的进攻,取得黄洋界保卫战的胜利。至11月,红军又打破了两省敌军对井冈山根据地的第二次“会剿”。

 

“黄洋界上炮声隆,报道敌军宵遁”。

毛泽东曾在《西江月·井冈山》中这样写道。

1928年8月30日晨,湘赣敌军向井冈山黄洋界哨口发起进攻,企图对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再次进行“会剿”。

当时驻守井冈山的红军只有两个连的兵力,而当地的革命群众却有着“拔山之力”。接到敌情后,中共宁冈县委就按照红军的要求,领导大陇、乔林两个乡政府发出十万火急的动员令,布置群众连夜赶削竹钉。

一夜之间就在从大陇、茅坪两个方向通往山上的两条小路上都筑起了“竹钉阵”,让敌人无法通过,同时在通向哨口的山路上连夜修筑了竹篱笆障碍、滚木擂石、壕沟、射击掩体等五重防线。从壮年到儿童,从老人到妇女,整个根据地的人民都动员了起来。

在这样的力量面前,敌人的失败是可以预期的。当天,红军以不足一个营的兵力,在这里击退湘赣敌军的进攻,取得黄洋界保卫战的胜利。

毛泽东曾说过:“我们只有相信群众,相信人民群众的创造力是无穷无尽的。”黄洋界保卫战不仅胜利地保卫了井冈山战略基地,为红四军主力返回,恢复根据地,创造了条件。此次战争更是充分调动了当地群众的力量,在黄洋界筑下了一条“竹钉防线”,对毛泽东思想的核心之一——人民战争的形成有着重要意义。(资料来源:共产党员网 、中国军网 )

 

总监制:于锋 高阳

监制:王薇 赵净 马媛

策划:关宇玲

音频制作:葛继君

主播:刘嘉铭 秦月 吴可欣 万昱麟

设计:韩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