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29日消息(记者周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年8月29日是第18个全国测绘法宣传日,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考四周年首部全景式详解地球之巅——珠穆朗玛峰的大型百科图书《走近地球之巅》也于29日正式发布。

2020年是人类首次从北坡成功登顶珠峰60周年,也是中国首次精确测定并公布珠峰高程45周年。中国2020测量登山队为了重测珠峰高度,于5月27日11时成功登顶。那么,登顶世界最高峰的攀登者需要经历什么?又付出了多少努力?科技发展到今天,为什么我们还是需要人工测量呢?记者专访了2020珠峰高程测量技术协调组组长、自然资源部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党亚民,听他为我们讲述珠峰高程测量背后的故事。

2020年12月8日,中国、尼泊尔两国向全世界正式宣布,珠穆朗玛峰的最新高程为8848.86米。

党亚民说,我国是珠峰的主权国家之一,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把世界最高峰的数据测出来。“这一次珠峰测量的起因是尼泊尔2015年有一次大的地震,地震发生以后,珠峰高度有没有变化,全世界的科学家有争议,因为在历史上曾经发生过大地震以后,珠峰的高度降低了60厘米。为了避免争议,既然尼泊尔也有这个想法,我们就跟他们前期在技术上先进行协商,也提出希望两国合作测量。”

作为终年积雪、高耸入云的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的高度测量起来颇有难度。峰顶的最低气温常年在零下三四十摄氏度,山上冰川、冰坡、冰塔林随处可见,峰顶空气的含氧量只有东部平原地区的四分之一,经常刮七八级大风,十二级大风也不少见。

这次珠峰测量用了很多国产仪器设备,反映了我国综合国力的提升和科技的发展。党亚民说,此次测量首次应用的国产仪器也经受住了一次大考。“国产的北斗接收机、国产的重力仪,还有国产的雪深测量仪等,如果在珠峰这样一个恶劣的环境下还能作业,我们的测量仪器没有任何问题了,那就是在全世界最高的一个考验平台上通过了考验。”

测身高,首先要确定一个起算面。就像给孩子量身高一样,首先要确定哪里是测量的起始面。我们平时说的高度,一般是指某物高出地面多少,而高程指海拔高,是指某物基于平均海平面的高度。党亚民说,此次测量采用的是国际公认的全球平均海平面作为起始面。“从2019年的八九月份开始了测量,我们要把测量数据从不同的地方慢慢往珠峰山底下去写,要完成很多测量任务,说到底,所有的工作都是算起算面,也是为算起算面做准备。”

给珠峰测量“身高”,是一个复杂的工程。测量登山队员到达峰顶,架好觇标,获取相关数据后,还需要将数据传回,进行一系列的综合数据处理,才能得到最终的珠峰高程。自然资源部大地测量数据处理中心是我国唯一从事大地测量数据处理的专业队伍,也是此次2020珠峰高程测量的计算单位。

大地测量数据处理中心主任郭春喜说,数据处理收集了珠峰及邻近地区100多平方公里最新的地形数据,总量达1.44亿条,相当于5个陕西省。党亚民说,这些数据是一个庞大的系统,绝不只有登顶的数据那么简单。他介绍:“这里面我们做了水准测量,做了卫星导航定位,即GNSS测量,做了重力测量,采集这么多数据,实际上在5月27号登顶完了之后,说是测完了,其实不是,我们有些队伍实际上7月份才回到西安。”

珠峰高程测定在地学研究中也具有重要的价值。研究珠峰及邻近地区地壳水平和垂直运动速率变化,对地震预报和防灾减灾具有重要意义。同时,精确的峰顶雪深、气象和风速等数据,将为冰川监测、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研究提供第一手资料。党亚民说,按计划,未来,将对珠峰高程进行十年一次的测量,而雪面高度的变化数据也具有更大的测绘学意义。

“比如以1万年为计算单位,如果10年测一个,我们就相当于有1000个观测数据,就是说,我们有1000个珠峰雪面的变化数据,全球到底气候变暖了还是怎么样,这个数据非常具有说服力,珠峰将来还是会测,个人觉得也应该继续测下去。”党亚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