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27日消息(记者黄玉玲)27日下午,国新办举行文化和旅游赋能全面小康新闻发布会。党的十八大以来,文化和旅游部从四个方面紧紧围绕小康主题开展了一系列的艺术创作工作,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司长明文军在发布会上介绍了相关情况。

明文军表示,将加强规划引领。抓好“小康”题材创作,规划引领是关键。为此,近年来我们发挥全国艺术创作规划的引领作用,把现实题材特别是“小康”主题作品列为重点创作选题,加以引导扶持,把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的先进人物、优秀事迹、典型经验转化为艺术形象,让舞台艺术创作掀起了一股小康题材创作热潮。

明文军说,还将加大组织力度。为进一步提升现实题材特别是小康主题创作的组织化程度,我们出台了推进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创作工作机制,实施了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剧本扶持工程,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工程等项目,通过这些工程项目重点扶持小康主题作品。2020年,我们实施的全国舞台艺术重点创作计划当中,所遴选出的71部作品全部为现实题材,其中“小康”主题的作品占到了53部。今年,我们组织并正在实施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简称“百年百部工程”,这样一个工程当中,新创和复排的大型作品,现实题材占到了86部,而聚焦“小康”主题的有26部。

明文军表示,还将推出优秀作品。随着艺术创作组织力度的加大,创作成果也开始显现。近年来还涌现出了像《闽宁镇移民之歌》《重渡沟》《新刘三姐》《大地颂歌》等一批“小康”题材优秀作品,这些作品既反映了当代基层干部群众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又体现了党带领人民迎难而上、百折不回、不懈奋斗、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成就。

另外,也将搭建展示平台。要扩大文艺作品的影响力,必须要借助相应的平台,为其插上传播的“翅膀”。为此,我们举办了全国脱贫攻坚题材的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脱贫攻坚主题美术创作展览等一系列活动,全面展示了近年来“小康”主题文艺创作的最新成果。特别是前不久,在中央直接领导和指挥下,我们举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情景史诗《伟大征程》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其中,热情讴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伟大成就的戏剧与歌舞《东方奇迹》,给全国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一篇章通过情景表演等方式讲述了湘西十八洞村、宁夏闽宁镇和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老百姓脱贫攻坚的故事,展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兑现了对人民庄严承诺的伟大成就。其中,来自四川省凉山州的8名彝族少年用清澈动听的嗓音,领唱了一曲《唱支山歌给党听》,表达了踏上小康之路的亿万中华儿女对党的感恩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