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点击视频,观看本期《每日一习话》)

习近平: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全党同志要跟上时代步伐,不能身子进了新时代,思想还停留在过去,看问题、作决策、推工作还是老观念、老套路、老办法。这样的话,不仅会跟不上时代、做不好工作,而且会贻误时机、耽误工作。

这段话出自2020年1月8日习近平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重视学习是我们党洞察时代潮流、取得一个个胜利的重要经验。我们党通过学习不断提升执政能力,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等一系列的伟大成就,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

当前,国际格局深刻演变,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新冠肺炎疫情还在全球持续肆虐,国内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一些问题也亟待解决,战胜前进道路上可以预测和不可预测的各种风险挑战,要求我们必须在不断学习中,紧跟时代发展。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只有重视学习、善于学习,进一步解放思想,改变与新时代不相符合的老观念、老套路、老办法,提升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才能更好地把握发展规律,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第二个百年目标奋勇前进。

本期特约专家:周悦丽 中共北京市委党校法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