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点击视频,观看本期《每日一习话》)

习近平:我们要学习邓小平同志敢于开拓创新的政治勇气,细心观察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尊重地方、基层、群众首创精神,果断作出决策,把开拓创新作为一种常态,不断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又从实践中作出新的理论概括,敢破敢立、敢闯敢试,义无反顾把改革开放不断向前推进。

这段话出自2014年8月20日习近平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经过40多年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终于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还将进行许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在这一历史进程中,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只有牢固树立创新思维,不断提升创新能力,把开拓创新作为一种常态,在干事创业中敢破敢立、敢闯敢试,才能取得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胜利。

如今,中国改革开放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已经启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战略已经部署,一切志存高远的奋斗者和实干家正可以在新发展阶段,以饱满的热情、坚定的信心、必胜的决心,积极投身于创新创造的实践中去,不断突破自我、谋求发展、砥砺前行。

本期特约专家:孙应帅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