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5日消息(记者林梦希)今天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发布会,介绍了包括本轮疫情防控、暑期旅游等相关情况。

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副司长余昌国在发布会上强调,当旅游目的地政府有关部门对旅游发出预警提示或将相关区域列为中高风险等级时,未出发的旅游团队必须立即取消或更改旅游行程,已经在当地的旅游团队必须暂停在当地的旅游活动,配合做好相关疫情的排查工作。

关于下一步文旅部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安排,余昌国介绍到,接下来将结合疫情防控中高风险地区管理的措施,对跨省旅游活动进行联动管理。对出现中高风险地区省区市暂停跨省旅游活动,待省域内中高风险地区降为低风险地区以后,再恢复跨省旅游活动。

当下正值暑期旅游高峰期,余昌国表示,截至8月4日,全国已有20个省区市的1152家A级旅游景区暂停开放。文化和旅游部还借助网络预订和大数据平台,在旅游高峰期对热点旅游景区发出预警提示,为各地开展游客流量控制提供参考。

余昌国介绍,湖南省张家界市疫情发生后,文化和旅游部第一时间派出工作组参加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工作组赴张家界开展督导工作,与当地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督导组密切联系,指导协助督促当地做好安全游客的疏散,配合开展流调,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等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