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一百年前,中华民族呈现在世界面前的是一派衰败凋零的景象。今天,中华民族向世界展现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气象,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

这段话出自2021年7月1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神州大地沧桑巨变。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华民族从风雨如晦中一步一步迈向伟大复兴。在创造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之中,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围绕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了这个信念,中国共产党不负当下,也定当不畏将来。今日之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新矛盾新挑战;今日之中国,正前所未有地走进世界舞台的中央,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新特征和新要求等都要求我们必须敢于斗争,锐意进取,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

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在嘉兴南湖扬帆起航的红船,历经风云激荡,被铸就成为一艘正驶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巍巍巨轮。如今,这艘巨轮已经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我们坚信,在下一个百年乃至更长时间,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将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昂首阔步走下去,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本期特约专家:邢国忠 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