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3日消息(记者王晶)如今,无障碍环境的作用正在日益凸显。在国务院《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颁布实施九周年之际,记者从中国残联无障碍环境建设推进办公室获悉,接下来将打造无障碍精品工程和样板工程,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且可用好用实用的无障碍环境建设机制。

2020年共完成建档立卡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近10万人

据记者了解,目前,我国有8500万残疾人,60岁及以上人口已达2.64亿人,失能半失能的老年人口约占4400万之多,无障碍环境刚需人口约占总人口的35%以上。

对于残障人士来说,障碍总在不经意间出现,可能是门口的台阶,也可能是不连续的坡道。无障碍设施是残疾人融入社会的基本条件。

如今,无障碍建设得到越来越多相关部门的重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将无障碍环境建设作为突出重要工作予以强调,同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也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此外,中国残联下发《关于切实做好建档立卡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助力残疾人脱贫攻坚的通知》,2020年共完成建档立卡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近10万人。

推进无障碍立法进程 探索公益诉讼的司法实践

随着无障碍环境的深入建设,"无障碍立法""公益诉讼"也逐渐成为关注热点。

记者获悉,最高检印发《关于积极稳妥拓展公益诉讼案件范围的指导意见》,将无障碍环境建设的实施与监督,依法依规纳入整体公益诉讼的顶层制度设计和具体实际操作,创新实践填补了无障碍环境法治建设的空白,通过无障碍的“小切口”充分展示了为民办实事的“大作为”。

接下来,中国残联无障碍环境建设推进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将继续开展“无障碍环境建设立法”课题研究,推进无障碍立法进程,推进无障碍认证。另外,要继续推进重大项目典型引路,打造无障碍精品工程和样板工程,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且可用好用实用的无障碍环境建设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