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3日消息(记者王晶)3日下午,民航局就强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举行发布会,针对南京禄口国际机场疫情的处置工作情况,民航局飞行标准司副司长韩光祖表示,南京禄口国际机场之所以出现聚集性疫情,主要是因为对疫情防控工作严峻性、复杂性和长期性认识不足,日常管理松懈,在日常航班运行保障过程中,没有严格落实地方政府、民航疫情防控规定和要求。

韩光祖介绍,目前已完成第八版运输航空公司和运输机场疫情防控技术指南,近期即将发布。“一是细化机场一线工作人员封闭管理措施;二是加密民航服务保障各类人员核酸检测频次;三是调整优化机组人员入境隔离和健康监测措施;四是根据不同工种作业特点,强化员工劳动保护。”他说。

他还强调,各单位要强化监督检查,落实一线人员关心关爱各项具体措施,防止因高温天气引起人员中暑衍生各类安全事故和疫情防控漏洞。

另外,发布会上,针对境外输入的风险,民航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最大限度防“境外输入”的同时,为保障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畅通和必要的人员往来需求,做出了重要贡献。目前,每周执行国际客运航班230余班,为2019年的2.15%;每周执行国际货运航班近3700班,是2019年的257.5%。

同时,在巨大的外防输入压力下,民航局严格执行国际客运航班熔断措施。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自2020年6月8日熔断措施实施以来,截至2021年8月2日,民航已先后对302班疫情输入风险高,且触发熔断机制的国际定期客运航班采取熔断措施,累计减少入境航班621班,预计减少输入病例2300余例。

记者从民航局了解到,下一步,民航局将根据疫情形势变化,针对境外输入风险,继续坚决执行严格的航班熔断政策,同时也将升级各项防控措施,空中防控力度不减、地面防控措施更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