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2日消息(记者王晶 实习记者赵润艾)女科学家屠呦呦、女将军陈薇、女考古学家樊锦诗……如今,越来越多女性在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而她们美好的女性故事和女性形象,也正在被这个时代所看见。近日,在由全国妇联宣传部、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联合主办的“V观天下—女性正能量圆桌派”上,教授、网红等多位女性代表聚焦女性成长议题,谈感悟、谈理想、谈奋斗。

论坛现场(央广网发 全国妇联供图)

网红"主播":"我的梦想 是全国每人都能来过一次新疆“

很多人对伊犁州文旅局副局长贺娇龙,并不陌生。2020年11月,她因“一袭红衣,雪地策马”的宣传旅游短视频,一夜走红,后来被大家亲切地称为“马背上的副县长”。“我不是网红,我们祖国的山水是最大的网红”,在论坛现场,身着白色正装的贺娇龙这样介绍自己。

在日常的政务工作之外,贺娇龙是一名通过直播和短视频向大家展示美丽新疆的家乡“主播”。谈及创作与传播经历时,她告诉记者,这份初心源于从小的成长与工作经历。贺娇龙出生及成长的地方是新疆伊犁州的昭苏县,“可能很多人不知道这里,这是祖国的西北边陲,草原、 蓝天 、雪山、远离尘嚣。”她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成长、生活的。

贺娇龙分享到:“我的家与这里大多数家庭一样有着普通与不普通,普通的是家庭,是日复一日、简单的生活,但不普通的是,这样的环境下带给了我们朴实和善良。”

参加工作后,贺娇龙一直在乡镇基层工作,“在田间地头,每一场雨雪、每一年墒情,每一寸土地收成,都是我关注的焦点。”此后,偶然的策马视频爆火网络后,贺娇龙找到了坚持做下去的理由,“因为在直播镜头前展现自己的生活状态,这并不是我想要的。但我的宣传,能够为我的家乡带来更多的知晓度。”贺娇龙很清楚,作为农业大县,只有丰收才是百姓一年中最大的盼头,她要通过自己的宣传,为家乡的农产品销售带来直接的新市场渠道。

一直以来,贺娇龙拍摄着她热爱的家乡。在她的抖音账号上,昭苏县百万亩油菜金色花海、驰骋雪原的天山之马、原始纯净的天山冰川等,常常出现在她的镜头内。但为了做短视频直播,宣传和推介需要在8小时外的业余时间来进行,她几乎零娱乐,零社交,全时间无休。她谈到,现在就一门心思想把家乡宣传出去。而在直播中,她也一直告知广大网友:我的梦想是全国每人都能来过一次新疆,而伊犁要变成你来了一次需要再来一次的地方。

贺娇龙希望,这波流量沉淀下来,变成推动家乡经济发展的助推器。

贺娇龙说:“我们需要保持善良,因为不知道谁会借你的善良和能量走出绝境,也慢慢发现,我们需要保持信仰,因为也不知道谁会借着你的信仰走出迷茫。“

心理学家:“女性那种坚毅的特质,帮助她们走出困难”

中国心理学会会员、婚姻情感治疗专家许川长期专注婚姻家庭咨询领域,她表示,坚毅,是新时代的中国女性力量。这种特质让很多中国女性卓尔不群。

这两年,许川一直在研究积极心理学,她谈到,和传统的心理咨询专注于解决问题的思路不同,积极心理学专注人的积极特质,寻找让人过得更幸福的优秀品质。“在这些优秀品质中,坚毅特别重要。他们具备更多的韧性和勤奋,他们明确知道自己要什么。” 许川强调。

许川还分享到,在日常的工作中,前来咨询的对象常常是遭遇婚姻家庭问题的女性。她们有的遭遇家庭暴力,有的遇到夫妻感情不和谐,还有的被婚外情伤害。在和她们一起工作,走出感情危机的过程中,她发现,纵然咨询技术在发挥作用,但更重要的是,中国女性本身那种坚毅的特质,帮助她们走出困难,解决问题,迎来新生。

在场的互联网领域的女性代表黄晨霞表示,在今天这样一个以奋斗为本、信息化和网络化高速发展的时代里,女性的社会角色和个人价值,得到了越来越多的认可;而女性的能量和魅力,也因为这个时代,有了更充分的绽放。

互联网从业者: 越来越多美好的女性故事和形象 正在被这个时代看见

“过去我们在一些国际和国内的新闻中,会看到女性作为相对弱势的群体出现,遭遇暴力,遭遇歧视。” 黄晨霞表示,这些不公平之中,有些是显性的,可以通过法律和道德来纠正它。但还有一些是隐性的,可能是一次面试中,藏于规则之下的偏见,亦或是一次家庭资源的分配上,父母下意识的有所倾向。

不过,黄晨霞也谈到,如今感到欣慰的是,在今天的社会里,这样的偏见和不公正得到了显著消减。存在于社会意识和个体认知层面的性别误解,正在被全面的、正能量的资讯信息,不断修正、重塑,直至建立起正确的认知观念。

作为一名互联网科技工作者,黄晨霞告诉记者,在人机协同的算法时代,当我们以正确的性别观念和价值观去设计和优化算法,去框定内容的底线和边界时发现,算法也变得越来越美好了,女性不再被物化,不再被误解,正能量的内容会被更多人看到。而偏见的创作会被过滤,陈腐的观念也会被摒弃。

黄晨霞认为,越来越多美好的女性故事和女性形象,正在被这个时代所看见。这正是我们所深信的,信息的力量和价值观的力量。“女性力量崛起告诉世界一个现代的中国。”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栾轶玫就“国家形象与女性力量的提升”作主旨演讲。她呼吁,广大女性向张桂梅等先进典型学习,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巾帼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