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8日消息(记者陈锐海)近期,河南出现了历史罕见的极端强降雨。在国务院新闻办7月28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防总秘书长、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兼水利部副部长周学文表示,总的来看,河南的雨情汛情主要有降雨总量大、雨强极值高,洪水的来势猛、工程出险多,影响范围广、社会关注度高,灾害的损失重、人员伤亡大等四个特点。

据周学文介绍,7月16日以来,河南省洪涝灾害已造成郑州、新乡等16个市、150个县市区、1366.43万人受灾,73人遇难,累计紧急转移安置147.08万人,5.5万间房屋倒塌,农作物受灾面积1021.4千公顷,其中绝收179.8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的统计正在进一步排查中。

据悉,面对严重的汛情灾情,国家防办、应急管理部加强统筹协调,全力组织做好防汛抢险救灾的各项工作。

一是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协调联动,投入4.6万人次,民兵6.1万人次,参与到河南抗洪抢险。

二是火速调派消防救援力量,应急管理部分三批次从12个省份调派了消防救援力量约4000人,携带了大量的设备,包括舟艇、排涝车、大中型的移动排水泵站等,紧急驰援河南。

三是调派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14支376人,携带82台排水装备赶赴鹤壁市;从湖北、陕西、江西等地应急管理部门和相关企业抽调22支应急排涝队伍500人,携带154台套大流量的排水设备执行排涝抢险任务。

四是协调中央企业1800多人第一时间投入到抗洪抢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