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雅鲁藏布江水系是难得的一块绿地、绿肺,它的生态还很脆弱。要以保护为主。

这段话出自2021年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实地察看雅鲁藏布江及尼洋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情况时的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西藏发表的此番讲话,体现对生态文明的重视是一贯的、坚定的。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开展了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的工作,决心之大、力度之大、成效之大前所未有。对于习近平总书记的生态文明思想的理解,我们要把握以下四点:

一是继承性。习近平总书记的生态文明思想继承了中华传统文化“天人合一”“和谐共生”等宝贵的思想,强调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

二是系统性。习近平总书记的生态文明思想系统分析了中国可持续发展的基本国情,系统制定了生态文明建设路线图和时间表,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治理,碳达峰、碳中和步步递进,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变革环环相扣,形成了生态文明建设立体推进的大格局、大战略。

三是深刻性。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论断,阐明了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辩证统一关系,用生态保护倒逼经济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四是实践性。生态文明不是挂在墙上的画,而是生动的实践。近几年,我们逐步走出了一条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互相促进的新路子,新能源汽车、风能、太阳能等产业逐渐壮大、成熟。未来,要更加努力让生态文明成为我们的竞争新优势。

(本期特约专家:秦国伟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