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1日消息(记者陈锐海)7月17日以来,河南中部北部、河北南部、山西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暴雨、大暴雨,局部出现特大暴雨,累积最大点雨量河南郑州尖岗884毫米。记者从水利部获悉,全国14个省份46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最大超警幅度0.01至2.50米,其中有7条河流超保证水位,4条河流超历史水位。

据水利部介绍,7月20日出险的郑州常庄水库,13处管涌已处置,险情得到有效控制,21日7时库水位128.67米,较最高时下降2.64米。郑州二七区金水河上郭家嘴水库(小(1)型)下游坝坡大范围冲刷垮塌,但未发生决口溃坝。目前坝顶已基本不过流,当地正在继续扩挖临时泄流通道,降低水库水位。

水利部在指导河南省水利厅做好暴雨洪水防范工作的同时,紧急部署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管局做好各项应对准备。一是21日0时30分,渠首引水闸进一步下调入渠流量至50立方米每秒,并陆续开启上游退水闸退水。大幅下调金水河上下游节制闸开度,尽可能减轻对总干渠的冲击。二是组织金水河上下游可能受郭家嘴水库溃坝洪水影响渠段内所有运行管理人员紧急撤离到安全地带。三是溃坝洪水影响范围内渠段闸门保持远程调度运用,影响范围外渠段做好通讯中断现地手动控制的准备。四是紧急向京津冀豫4省市通报险情,并提请做好断水和水源切换准备。目前,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总体运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