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0日消息(记者陈锐海)7月17日以来,河南多地出现暴雨、大暴雨,部分地区出现特大暴雨,强降水主要集中在西部、北部和中部地区。郑州、焦作、新乡、洛阳、南阳、平顶山、济源、安阳、鹤壁、许昌地区出现特大暴雨。

据河南省气象局介绍,7月19日17时—20日17时,河南全省平均降雨量73.1毫米,郑州、许昌、新乡平均降水量分别为:286.5毫米、141.5毫米、129.6毫米。有2587个雨量站降水量超过50毫米,大于100毫米的有1198个,大于250毫米的有311个。

据河南省气象局分析,此次降水过程持续时间长、累积雨量大、强降水范围广、具有极端性。由于降水持续时间比较长,且强降水发生的区域比较集中,河南西部、西北部山区山洪、地质灾害风险明显增高,黄河流域、海河流域中小河流、水库水位迅速上涨,另外还造成了大范围城市内涝、农田积涝。

预计此次强降水将持续到21日夜间,强降水集中区域仍是在豫西北和豫中一带,降水量能够达到100到250毫米,局部300到400毫米。22日至26日,河南省无明显大范围强降水天气,省内多分散性的雷雨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