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9日消息(记者陈锐海)记者从中央气象台获悉,未来三天,强降雨主要分布于黄淮、西南地区和华南地区,部分地区将有暴雨或大暴雨。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暴雨黄色预警。

此外,南海热带低压于7月19日8时加强为今年第7号台风,热带风暴级,名称为查帕卡,位于广东省阳江市东南方向约175公里的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8级(18米/秒)。

全国降水量预报图(图源:中央气象台)

据中央气象台预计,台风强度将逐渐加强,并于7月20日夜间到21日凌晨,在广东南部沿海登陆(热带风暴级或强热带风暴级,8-10级,20-25米/秒),也有可能在广东中西部近海海面徘徊少动,而后向东北方向移动。受其影响,广东中南部及沿海一带将有较强风雨。

气象专家提醒,近期华北、黄淮及贵州、云南等地降雨偏多、持续时间较长,需警惕因局地强降雨和持续降雨引发的山洪、中小河流洪水、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请公众密切关注当地发布的最新预报预警信息,合理安排出行,切勿靠近灾害易发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