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2日消息(记者陈锐海)7月11日傍晚,中央气象台发布今年首个暴雨橙色预警,京津冀地区遭遇强降水,多地降水突破7月极值。截至12日12时,北京全市平均降雨量80.1毫米,有107个站出现大于100毫米降雨。12日上午,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暴雨黄色预警和强对流天气黄色预警。

据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芳华介绍,7月11日开始的这轮降水过程可以算作是今年华北雨季的开始,较常年平均开始时间(7月18日)稍微偏早一些,具有影响范围广、降水强度大、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伴有强对流和大风天气、致灾风险高等特点。

此次强降雨过程成因为何?张芳华分析称,是受到深厚的低涡系统影响。低涡东侧伴有强盛的低空急流,带来充沛的水汽和不稳定能量,非常有利于产生强降水。低涡系统移动缓慢,降水时间较长,有利于累计降水量增大。

据中央气象台预计,7月12日至13日,北京、天津、河北、山东、辽宁、内蒙古等地的部分地区较强降雨、强对流和大风天气。预计14日至20日,华北、黄淮等地仍多降雨过程,其中18日前后降雨较强。此外,14日至16日四川盆地将有较强降雨。

总而言之,未来一周,我国主要的降水带将集中在西南地区东部至华北、黄淮、东北地区,呈西南-东北走向。南方地区,特别是江淮、江南、华南一带天气将以高温少雨为主。

张芳华提醒,强降雨造成路面湿滑、能见度下降、低洼路段积水,对交通、排水等城市运行保障将造成较大影响,需提前采取应对举措。此外,这次过程伴随雷雨和大风天气,需做好树木倒伏防范、室外搭建物和广告牌加固、户外高空作业安全防护等工作。农业生产需采取排水防涝、防风加固等措施,减少灾害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