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5日消息(记者陈锐海)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将于7月16日至31日在福建省福州市举办。7月5日,国务院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相关情况。记者从会上获悉,本届世界遗产大会将审议2020年和2021年两个年度的世界遗产项目,包括45项《世界遗产名录》待审项目和258项世界遗产保护状况报告,预计《世界遗产名录》等各项清单将会有重要的更新。

据教育部副部长、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主任田学军介绍,本届大会将审议文化遗产申报项目—“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中国的世界遗产名录上有望再添一颗璀璨明珠。此外,各国还将举办一系列配套活动和边会,包括中国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举办的世界遗产青年论坛、世界遗产地管理者论坛,以及中方主办的8场边会。

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郑建闽介绍,本届世界遗产大会将突出“数字世遗”特色,做好线上线下双线融合的展示展播,借助5G、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增强参会嘉宾的互动体验感。此外,本届大会将展示“绿色世遗”魅力,借鉴世界遗产保护等方面先进理念,推行绿色交通,落实节能环保措施,种植世界遗产林,提升遗产保护利用水平和城市颜值。

目前,我国共有55项世界遗产,与意大利并列第一,其中包括37项世界文化遗产、14项世界自然遗产、4项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

“这些遗产资源涵盖重要自然生态系统和自然遗产资源,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自然保护地管理司负责人严承高表示,目前,我国自然遗产保护主要依托自然保护地进行融合管理,不仅保护了总面积达7.05万平方公里的重要自然生态系统和自然遗迹,还保存了200多个文物保护单位、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众多的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和传统村落,更为遗产地每年带来超过140亿的旅游直接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