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宁6月30日消息(记者张雷 樊永涛)柴达木盆地是中国四大盆地之一,位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我们的旅程从西宁出发,沿着苍凉雄浑的315国道横穿柴达木盆地,前往荒凉与生机交织的地带,探寻“水资源优化配置”中的发展密码。

苍凉雄浑的315国道 (樊永涛 摄)

“南昆仑,北祁连,山下瀚海八百里,八百里瀚海无人烟……”柴达木盆地的广漠和荒凉,似乎都尽写在这句诗中。盆地为内流水系,源于四周高山的河流呈向心状流入盆地,河流短小,多季节性间歇河。水,无论在昨天还是今天,都是制约当地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

大柴旦翡翠湖(樊永涛 摄)

柴达木盆地虽以干旱著称,却因众多湖泊而闻名于世,它们不是普通的湖泊,而是盐湖。翡翠湖、茶卡盐湖、东台吉乃尔湖、水上雅丹……凭借着丰富的盐湖资源,这里成为了中国新晋“网红”旅游打卡地。

翡翠湖,坐落于海西州大柴旦镇西北十公里处,因其湖水翠绿通透如翡翠一般,因而得名。此处盐湖由矿区资源开发后的卤化物和矿物质组成,因含钾镁锂等金属元素和卤化物,盐床或淡青、翠绿或深蓝交替,不同的体验感,使它成为俘获游客的法宝。

戈壁试验田中的大型喷灌系统(樊永涛 摄)

继续往西行进,大地展示着它的古老和风霜。在一望无际的戈壁大漠中,大地出现排列有序的图案,走近后才能发现,这是生长着青稞的农田。为了节约用水,大型的喷灌系统以水源为中心,旋转灌溉,形成了圆形的试验农田。水源来自几十公里外的鱼卡河,人们通过水渠将水引至农田,去年试种的4亩小麦亩产达到了600斤。今年人们扩大了种植面积,6000亩青稞将为改造沙漠提供了新的可能。

青海油田茫崖市生产基地(樊永涛 摄)

行驶400公里,进入柴达木盆地西北角,一座戈壁新城赫然可见。这里曾经也是水草丰茂的动物乐园,亿万年前的众多生命成为今天漆黑粘稠、贵比金子的原油。随着石油开采,戈壁上兴起了一座城——茫崖。

茫崖市平均海拔3000米,年降水量仅47.8毫米,水资源极度缺乏,但其境内资源富集,初步探明的矿产有石油、天然气、石棉、天青石、芒硝等26种,是一座“因石油而生,因石油而兴”的“年轻”城市,于2018年底挂牌成立。

由于历史原因,当地居民生活用水主要依赖青海油田开发建设中建立的切克里水源地,虽然供水量一天能达到2万立方米,但却难以支撑油田生产用水和居民生活用水,特别是在石油生产高峰期,“经常断水”成为普遍现象。

如今,这一现象即将得到改观,“年轻”的城市即将规划建设一处新的城镇供水水源地,以支撑未来发展。项目投资3.1亿元,预计在今年开工建设,建成后将有效缓解工业用水和居民用水的矛盾。

一处新的城镇供水水源地仅仅是“有效缓解”,如何一劳永逸地解决新城发展缺水问题?沿着303省道,我们将在无人区中寻找到答案。

那棱格勒河水利枢纽工程施工现场(樊永涛 摄)

在昆仑山脚下的荒漠无人区,来自全国各地1000余名建设者正在为那棱格勒河水利枢纽工程早日完工而忍受戈壁的炙烤。这是国家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也是海西州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水利工程,工程建成后,可有效缓解茫崖市工业用水压力,提高大型矿产资源开发基地防洪能力,并保障315国道、西气东输涩宁兰输气管线等国家重要基础设施的防洪安全。我们也可以这样理解,建成后的那棱格勒河水利枢纽工程将真正为茫崖市“解渴”。

如果把这样的水利枢纽工程比作“水缸”,探寻柴达木盆地“水资源优化配置”中的发展密码,以“水缸”为证,可见一斑。

告别那棱格勒河,继续向前,我们惊诧地发现,成片绿植生长在戈壁滩之中,这就是有名的诺木洪枸杞。特殊地形下种植出的枸杞的药用价值大大高于普通枸杞,有极高的药用价值。除此之外,枸杞林是最好的防沙卫士,当沙尘暴来袭,它们消解了强风的力量,保护着身后的农田和村庄。为向这里农场灌溉区及城镇灌溉区提供灌溉供水,2020年11月诺木洪水库工程开工建设,建成后将有利于增强诺木洪河流域防洪能力,提升农田灌溉保障水平,240万亩枸杞将得到灌溉。

诺木洪属于都兰县下辖,这里曾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驿址,1982年人们在热水乡发现属唐代早期吐蕃大型墓葬群,也是我国首次发现的吐蕃墓葬,共有墓葬200余座。为当地工农业生产、城镇居民用水提供重要的水源保障,加强对区域内及周边热水墓葬等文物资源的保护,都兰县已经建成了哇沿水库。群山环抱间,规模宏大的“水缸”如一颗纯净的翡翠,水库一端伴随着轰隆隆的巨响,水流从管道中倾泻而出,经过管道、隧道,翻山越岭抵达后,便如血脉般流向下游,滋养当地群众。

离开都兰县,我们把目光聚集于德令哈市。地处戈壁滩,德令哈原本就是一座缺水的城市,依山傍水,更加体现了这座城市拥有不可复制的自然景观。巴音河,滋养了戈壁深处的繁荣,更被当地人誉为“母亲河”。对流经城市的河流而言,既要保护也要合理利用。近年来,随着人口增加,以及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德令哈循环经济工业园的打造,因原有水利设施陈旧和投入不足,基础战略资源的水无法得到保障,德令哈只能忘“水”兴叹。破解“生存之水”“发展之水”这一难题,已成为当地经济发展关键所在。在此背景下,巴音河蓄集峡水利枢纽工程应用而生,工程为巴音河干流上游调蓄工程,其主要功能是对径流进行多年调节,保障当地国民经济发展用水安全,支撑地区社会经济持续快速发展。

曾经,一条向西延展的古丝绸之路,承载了人们对于远方的所有激情和想象。今天,柴达木盆地内,四通八达的交通为经济发展注入了活力,这些道路以前所未有的规模重新连接世界。进入工业时代,人们发现了戈壁滩新的价值。亿万年前,黄土高原湖泊密布,生活着众多的远古生命,当这些生命一代代死去,它们的“脂肪”和“蛋白质”,变成石油和天然气。远古的生命消失之后,又以能量的方式穿越万年,今天,依靠充足的日照和强劲风力,太阳能和风能得以大力开发,新的能源模式,刷新了人们对柴达木盆地的印象。

打好盐湖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牌、打好清洁能源发展牌、打好特色农牧业发展牌、打好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牌……努力走好绿色、循环、低碳、创新发展之路,有这样一个个“水缸”作为支撑,柴达木盆地将有更加广阔的可持续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