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8日消息(记者王晶 实习记者高欣然)6月27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与退役军人事务部联合发布红色资源保护公益诉讼典型案例,此次共发布了陕西省志丹县人民检察院督促保护保安革命旧址行政公益诉讼案、贵州省人民检察院督促保护刀靶水红色遗址行政公益诉讼案、四川省旺苍县人民检察院督促保护木门军事会议纪念馆行政公益诉讼案等14件典型案例。

发布页面截图(图片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官方网站)

最高检第八检察厅厅长胡卫列表示,此次发布的14件红色资源保护公益诉讼典型案例具有涉案红色资源类型丰富、公益保护手段多元和注重红色资源保护利用的协同共治的特点。案件类型既有行政公益诉讼起诉案件,也有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监督案件。检察机关也采取了诉前磋商、公开听证、检察建议、圆桌会议等多种办案方式。

此次发布的14件红色资源保护公益诉讼典型案例,有的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如陕西省志丹县的保安革命旧址,四川省旺苍县的木门军事会议纪念馆;有的是革命烈士故居或烈士纪念设施,如江西省宜丰县的熊雄烈士故居,江苏省淮安市的周恩来童年读书处旧址;有的是涉及红军、新四军的革命旧址或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红色遗存,如贵州省遵义市的刀靶水是中央红军长征途中重要战斗地点之一,浙江省开化县是新四军主力组建地之一;有的是特殊历史时期的红色资源,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硕县的马兰红山军博园军事遗迹是“两弹一星”诞生地之一,广东省台山市的鸡罩山散葬烈士墓是为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因执行国防建设等军事任务而牺牲战士所设立的墓地。

那么,14件公益诉讼典型案例具体涉及哪些方面的问题?

据记者了解,比如,陕西省志丹县人民检察院督促保护保安革命旧址行政公益诉讼案,针对未经审批在革命文物建设控制地带内修建房屋严重破坏革命文物历史风貌的情形,检察机关经督促,行政机关仍未依法全面履职的,应当依法提起诉讼。广东省台山市人民检察院、广州军事检察院督促保护鸡罩山散葬烈士墓行政公益诉讼案,针对散葬烈士墓管理保护不到位、烈士身份信息资料缺失等问题,军地检察机关充分发挥协作优势,共同督促职能部门依法全面履职,系统修缮散葬烈士墓,全面核查烈士身份信息,维护散葬无名烈士合法权益,捍卫英雄烈士的荣誉和尊严。

胡卫列表示,此次最高检与退役军人事务部联合发布红色资源保护公益诉讼典型案例,一方面,是为了展现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加强协作配合、共同做好红色资源保护利用工作的经验成效,引导各地持续发挥红色资源在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另一方面,也是对检察机关开展革命文物、英烈纪念设施等红色资源保护领域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阶段性总结。

“我们将以发布本批典型案例为契机,继续深化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总结宣传各地经验做法,适时发布第二批典型案例,协同有关职能部门统筹做好红色资源保护、管理、运用的‘大文章’。”胡卫列说。

退役军人事务部褒扬纪念司司长李桂广说,下一步,退役军人事务部将与最高检进一步深化全方位协作配合,以检察公益诉讼助力推进英烈权益、英烈纪念设施保护工作,共同开展县级及以下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专项行动,充分用好革命文物资源及烈士纪念设施服务党史学习教育,切实加大英雄烈士保护力度,推动英烈保护长效机制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