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实践再次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无比强大的生命力和创造力!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具有无比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这段话出自2021年2月10日习近平在2021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

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年来,能够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得益于中国共产党始终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具体实际相结合,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建立和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加强和推进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全国一盘棋、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走共同富裕的道路、坚持改革创新与时俱进、坚持独立自主和对外开放相统一等,是能够持续推动中国发展和进步,确保拥有五千多年文明史的中华民族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而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和治理体系。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如今,站在中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的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只要党始终站在时代潮流最前列、站在攻坚克难最前沿、站在最广大人民之中,突出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就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保证,在新时代创造新的历史辉煌。

(本期特约专家:孙应帅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