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央广网推出专题纪录片《跨越时代的旋律》。专题选了当时影响广泛而巨大的电影佳作及其主题歌曲。数十年后,那些朴素而鲜活的影像、动人心弦的旋律,依然具有强大的感染力,传递着不变的道理和真挚的情感,同样也是中国共产党为民族谋发展、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的生动体现。专题分为五集,6月26日推出《沂蒙山小调》。

“人人(那个)都说(哎)沂蒙山好,沂蒙(那个)山上(哎)好风光……”《沂蒙山小调》是一首山东的经典民歌,诞生于山东临沂沂蒙山望海楼脚下的费县薛庄镇上白石屋村,其前身是1940年驻沂蒙山区抗大文工团团员李林和阮若珊等人采集创作的《反对黄沙会》。后来经过多次改编,1953年秋,山东军区政治部文工团的副团长李广宗、研究组组长王印泉、乐队队长李锐云重新修改记谱,将原来歌词中的抗日主题,改为歌颂家乡的主题,又续加了两段歌词,定名为《沂蒙山小调》,从此《沂蒙山小调》正式版本诞生。

如今,《沂蒙山小调》与《茉莉花》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为中国最具代表性的两首民歌,蜚声海内外;“沂蒙好风光”也逐步渗入到人们的心灵中,成为沂蒙大地的主题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