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22日消息(记者王晶)一年一度的“618”购物狂欢节已落下帷幕。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显示,今年“618”活动期间(6月1日至20日),全行业揽收快件超65.9亿件,同比增长24.24%,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84.16%。最高日处理量超过4亿件,同比增长11.66%,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67%,比日常处理量高出25.86%。

2020年11月10日,兰州,清晨七点,邮政速递兰州安定门营业部的投递员分拣快件(图片来源:CFP)

从数据来看,今年“618”快件数量持续保持高位增长,国邮智库专家、上海交通委邮政快递委员会委员赵小敏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数据并未超出预期,体现出我国消费市场依然具有巨大的潜力。从我国现阶段发展情况来看,消费对经济增长的作用在不断增强,已成我国经济增长主动力之一。

6月12日,各大电商平台纷纷发布战绩,亮点颇多。赵小敏分析,与以往不同的是,过去”618”大促呈现出仅有一到两家电商主导的局面,但今年“618”期间,各家平台势力比较均衡,一些老牌的线下门店也都纷纷加入至这场竞争当中。另据记者了解,进入6月以来,我国快递业保持高速增长,日均业务量接近3亿件。在此背景下,赵小敏表示,这无疑将会为快递行业进一步发展增添动能,从而推动快递业高质量发展。

此外,赵小敏认为,还值得关注的是,近期中部地区以及西部地区快件量增速更快,这也符合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产业机构调整理念。

日前,商务部、国家发改委等17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县域商业体系建设 促进农村消费的意见》(简称《意见》),《意见》提出,到2025年,在具备条件的地区,基本实现县县有连锁商超和物流配送中心、乡镇有商贸中心、村村通快递,年均新增农村网商(店)100万家,培育30个国家级农产品产地专业市场,经营农产品的公益性市场地市级覆盖率从40%提高到60%。赵小敏谈到,快递企业要抓住这样一个重大的机遇。“对于在北上广等大城市的年轻一代来说,更加关注的是产品品质和快递的服务质量,而中西部地区的用户,更加关注的是快递的速度。”他谈到,快递企业在转型升级发展中,一定要看到这些差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