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要始终把人民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帮助群众解决就业、收入、就学、社保、医保、住房等方面的实际困难,扎扎实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项工作。

这段话出自2020年9月8日习近平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但我们在短短几个月内,从疫情突发到取得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决定性成果,再到全国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整个过程贯穿着一条鲜明的主线:在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中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把人民安危冷暖放在心上。

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这是抗击疫情实际行动的关键着力点。当前,虽然还存在着疫情在局部范围内反弹的情况,但是我们始终有信心、有底气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及时遏制疫情传播。这种信心和底气既来自于大规模疫苗接种和有效的组织保障,更来自于中国共产党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各地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这一原则落实到民生保障的各个领域,通过稳就业、保民生,全力稳定各类生活必需品的价格,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活。

谁把人民放在心上,人民就把谁放在心上。只有坚定让人民过上好日子的理想信念,攻坚克难,真抓实干,才能从容应对各种复杂局面和风险挑战,以实际行动为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本期特约专家:王培洲 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党史党建教研部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