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6日消息(记者陈锐海)6月16日,生态环境部(国家核安全局)就CNN报道称台山核电厂发生了放射性泄漏事故回答记者问。生态环境部表示,自投入商运以来,中法合资建设的台山核电合营有限公司两台机组一直保持安全稳定运行,周边环境未见异常。CNN报道不属实。

生态环境部表示,目前台山核电厂1号机组运行过程中监测到反应堆一回路冷却剂的放射性比活度(即单位体积或重量中所包含的放射性量)上升,但仍然在核电厂运行技术规格书规定的允许稳定运行的范围内,满足技术规范要求,核电厂运行安全是有保障的。

生态环境部称,1号机组一回路放射性水平增高主要与燃料棒破损有关。由于燃料制造、运输、装载等环节不可控因素的影响,核电机组运行过程中出现少量的燃料棒破损难以避免,属于常见现象。据有关数据,世界许多核电厂发生过燃料棒破损并继续运行的案例。

核电厂是否发生了放射性泄漏?生态环境部表示,一回路放射性水平增高与放射性泄漏事故是完全不同的两回事。目前,台山核电厂周边辐射环境监测结果显示核电厂周边辐射环境水平未见异常,处于本底水平,也表明没有任何泄漏发生。CNN报道中概念是错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