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我们要认真回顾走过的路,不能忘记来时的路,继续走好前行的路,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植根人民群众,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斗志。

这段话出自习近平在2021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

百年峥嵘追梦路,初心如磐启新程。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亿万中华儿女一路走来,筚路蓝缕,风雨苍黄,我们迈入了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的新时代。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唯有不忘来时之路,方知革命寻路之难,方知建设探路之苦,方知改革闯路之险,方能在复兴之路上行稳致远。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无论将来我们走得有多远,永远不能忘记中国共产党人是为了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而出发的,永远不能忘记英雄先烈为此梦想而无私无畏的奉献牺牲,永远不能忘记我们在逆境中生长、绝境处逢生、千锤百炼中锻造出来的顽强斗志与精神品格。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要走好前行之路,必须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前进方向,以理想信念之光激发磅礴奋进之力,以快干、实干、会干的拼搏姿态撸起袖子加油干,在应变局、开新局中抓住机遇、应对挑战、防化风险,在乘风破浪中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本期特约专家:杨洋 中国传媒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