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桐庐6月11日消息(记者王晶)6月11日,中国快递协会在第四届中国(杭州)国际快递业大会发布的《中国快递业社会贡献报告2020》(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如今,邮政快递业基本摆脱疫情影响,日均3亿件、服务用户4亿多人次已成常态。

第四届中国(杭州)国际快递业大会现场(央广网记者 王晶 摄)

在服务国家战略大局方面,中国快递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韩瑞林表示,邮政快递业为国家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全行业累计发运车辆8.75万台次、货运航班779架次,寄递防疫物资48.98万吨。

在服务千行百业发展方面,报告提及,伴随中国快递业务量连续多年稳居世界第一,2020年,快递行业助力直播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的产生和发展,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联动关联产业、合作伙伴不断拓展发展空间,成为疫情之下中国经济逆势增长的重要动能。

韩瑞林介绍,在服务百姓美好生活方面,如今,邮政快递业基本摆脱疫情影响,日均3亿件、服务用户4亿多人次已成常态,快递网点基本实现乡镇全覆盖,产品体系更加完善,快递时效不断提高,延误、损毁和丢失等问题显著改善,有效申诉率持续下降,消费者满意度越来越高。

在提高行业发展水平方面,报告强调,中国已是邮政快递大国,但还不是邮政快递强国,行业治理小马拉大车是邮政快递业改革发展必须解决的现实问题。因此,提升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实现高效能治理,才能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