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建设海洋强国,我一直有这样一个信念。发展海洋经济、海洋科研是推动我们强国战略很重要的一个方面,一定要抓好。

这段话出自2018年6月12日习近平在山东考察时的讲话。

今天(6月8日)是世界海洋日。海洋是生命的摇篮、资源的宝库、交通的命脉、战略的要地,一个国家的兴盛与海洋事业密不可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然要建成海洋强国。习近平总书记对海洋事业高度重视,也对我国海洋开发、保护和管控提出了新的要求。

建设海洋强国,要以科技创新推动海洋经济发展。将创新发展作为海洋经济的核心动力,把推动传统海洋产业转型升级和壮大新兴海洋产业作为我国蓝色经济发展的双引擎。

建设海洋强国,要加强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坚持开发与保护并重、防治与修复并举,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蓝色疆土”。

同时,要实现陆海统筹,维护海洋安全,借助“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的东风,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共同构建合作共赢的伙伴关系。

进入新发展阶段,承载着14亿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中华巨轮继续劈波斩浪、扬帆远航。新形势带来新挑战,我们必须进一步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建设海洋强国,实现伟大复兴。

(本期特约专家:刘娜娜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