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

百年初心历久弥坚

是什么将理想照进现实?

是什么让信念更加坚定?

他们将初心写进岁月,用一生给出了答案——

央广网推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系列报道《寻路百年》,和多位耄耋之年的老共产党员一起“打开百宝箱”,聆听他们与百年大党同呼吸、共命运,砥砺成长的暖心故事。

【导读】

吴多春,1933年12月出生于原广东省琼山县(现为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12岁参加革命。1955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在空军服役长达32年,执行过多次重特大任务。

“这是我的护身符,随身带着它,能保护我的生命。”手捧着纸张已经泛黄的“飞行人员工作证”,吴多春感慨地说。在空军服役32年,他经历过多次重大险情而毫发无伤,更是从友军误射的200多发炮弹中死里逃生。

吴多春的飞行人员工作证

【人物自述】

“如果路上遇到意外,留一颗子弹给自己”

我的家里有八个兄弟姊妹,我排行第八。那时候家里很穷,没饭吃,我到9岁还在吃奶。去上学连裤子都没得穿。不上学的时候,要帮着家里出去放牛。

1945年中秋节,那时我12岁,加入琼山县委赤卫队成为一名小战士,后来又到苏维埃琼东北行署担任警卫员。

1950年3月,解放海南岛战役打响,我奉命前往海口白沙门接应渡海作战的解放军部队,但是那里国民党军队守备严密,不是一个很好的登陆地点,最后登陆失败了。后来我又辗转到文昌铜鼓岭接应他们。

接到部队后,时任中共琼崖北区地委负责人肖焕辉将一封给冯白驹同志的密信、两支枪、两个手榴弹交给我。他叮嘱我说:“如果路上遇到意外,就把信吃了,留一颗子弹给自己。”

当时的海南岛,阴雨绵绵、湿冷异常,我带着渡海作战部队昼夜不停,翻山越岭赶往白沙县,顺利与冯白驹同志会师。拿到密信后,冯白驹同志对我提出表扬:“吴多春这孩子很不错,人小胆大!”

4月,海口市委组建,我被调去做市委书记警卫员。朝鲜战争爆发以后,我便自愿报名参加了志愿军。

没想到就在去朝鲜前夕,空军来海南选拔飞行员,我幸运地入选了。一群人被叫到海口得胜沙的市人民医院体检,非常严格,脱得光溜溜的。

在离开海南岛前,我跟冯白驹同志道别。他将一支派克钢笔赠给我留念,还勉励我发奋图强,报效党和国家。

吴多春身着飞行员服的照片

1950年10月,我正式进入吉林长春的空军第二航空学校通讯科学习,穿上了军装。刚到长春,我就遇到了一场大雪,这是第一次见到雪,我很兴奋,把雪全都装到衣服口袋里,没想到它们都化了。

在航校里,我告别了过去吃不饱、吃不好的苦日子。我当时都不相信自己能成为飞行员,一个放牛娃,能给飞机站岗就已经很不错了!进入空军,是我人生的一大转折。

“那几秒钟的强光,让我铭记一生”

1953年11月,我从航校毕业,被分入空军独立五团成为一名飞行员。在担任飞行员期间,我参加过多次重大任务的飞行。

吴多春的毕业证书

1959年,我参加了西藏平叛,负责为地面部队侦察西藏叛军。当时,飞行员们都驻扎在青海玉树机场,那里条件简陋,跑道尽头便是大山。当时的空军军机最高只能飞到海拔5000米的高度,但机场所在的海拔便已达到4200米,在高原上飞行基本上都是钻山沟。

如果落下去,成功了便成功。不成功,就会直接撞山,没有办法重新拉起来的。我们这群飞行员硬是凭着过硬的本领刻苦拉练,从不会飞、不敢飞,愣是做到了能飞、敢飞还会飞。

我们在玉树总共驻扎了两年,在那里的日子是艰苦的,每半年到西宁休整一次,才能洗个热水澡、刮个胡子。因为吃的东西都煮不熟,基本上都是吃罐头。

在执行侦察任务时,不时会遭到西藏叛军的高射炮攻击。

我们到藏人的家里,他们都非常好客,纷纷拿出酒和酥油茶接待。

1967年,我接到一个绝密使命——参加我国首枚氢弹试爆。在出发前往罗布泊马兰机场的三个月前,我和战友们一直在作精神上的准备,立下军令状、给家人留遗书,尽管任务要求非常简单——照相,任务的负责人要求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死了带到棺材里”。

吴多春与爱人谢云霞年轻时的照片

我爱人并不知道这件事。从1961年结婚,我们俩便聚少离多,1962年大儿子出生,我没能到医院见证;1967年4月,二儿子出世期间,我又在罗布泊执行绝密使命。

氢弹爆炸的时候,我们飞在1.2万米高空,只看到天上一个太阳,地下一个太阳。为了防止爆炸的强光伤眼,飞机座舱都被封闭住,我戴着墨镜,连仪表盘都看不清。但是领航员、通信员不得不冒着失明的风险进行观察、拍照。

那持续几秒钟的强光,让我铭记了一生。

数次遇险死里逃生

在担任飞行员期间,我有过多次遇险经历。在一次战备训练中,我驾驶飞机模拟国民党侦察机,在飞经山东菏泽上空时,由于地面通讯沟通不畅,被地面高炮部队误判为敌机进行射击,我就迂回躲避,从200多发炮弹中死里逃生。

有一回,我与战友分别驾驶三架战机前往西沙群岛进行远航拉练,但就在返回海南岛时,遭遇雷暴,此时油料即将耗尽。于是,我们飞往海口大英山机场盲降,一架降落在跑道上,其他两架降落后分别向左右冲出跑道,避免了更大的损失。

在山东德州的一次飞行轰炸训练中,由于领航员经验欠缺,导致飞机迷航,我完全不知飞机处在什么位置,不得不四处绕飞。庆幸的是,无线电通信恢复,飞机在地面的指引下安全返航。

吴多春与战友们的老照片

飞行员是一个非常危险的职业。所以我们有两个“雷打不动”:一是每天锻炼1个小时;二是每年休假一个月,保证有一个健康、强壮的身体。

1982年12月,我结束了长达32年的空军生涯,转业回到故乡海口,先后在海口市人防办公室、海口市土方工程公司、海口市城市建设局等单位工作,直至1993年办理离休。

吴多春的老干部离休荣誉证

2019年,我获得了由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那一年,省里也邀请我去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阅兵,但是当时身体不好在住院,遗憾地错过了。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我本是一个穷苦的放牛娃,被党、国家和人民培养成为一名优秀的飞行员,始终在“娘亲的怀里被呵护至今”,是一个在战火中活下来的幸存者,平平安安度过一生的幸运者,更是见证着党和国家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幸福者。希望党和国家越来越强大,人民的生活也越来越幸福。

吴多春与爱人谢云霞

【结语】

走在海口街头,88岁高龄的吴多春老人看上去平平无奇,任谁也想不到他有如此丰富、惊奇的革命经历。也正是这一位又一位“平平无奇”的老一辈革命者的付出,筑就了我们年轻一代幸福的生活。

 

监制:张春梅 赵净

策划:关宇玲

记者:洪坚鹏

视频:司耀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