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增强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

这段话出自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干事创业,关键在人。党和国家的事业要强起来,首先干部队伍要强起来。对广大党员干部来讲,有多大能力才能有多大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只有具备了干事创业必需的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才会有担当尽责任、作贡献开新局,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添劲助力。

政治和业务是不可分的。党员干部在坚持政治过硬的同时,必须要能力过硬、本领高强、专业突出。专业能力是敢担当、有作为、干成事的前提,因此必须要加强学习,以党的创新理论和专业知识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提升专业本领和专业能力。

我们要切实增强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本领的自觉性和紧迫性,加强学习、加强实践,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只有真正成为让人信服的行家里手,全面提高政治能力和业务水平,才能有效应对和化解世界变化、时代变迁、任务发展所带来的新挑战和新风险。

(本期特约专家:秦强 中宣部全国宣传干部学院教研部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