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优化生态安全屏障体系,构建生态廊道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

这段话出自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生态兴则文明兴。“十三五”期间,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我国深入实施长江、黄河、海岸带等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生态保护修复得到加强,生态系统格局和生物多样性整体稳定。

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要清醒认识到,我国整体环境状况一般,优质生态产品供给还不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生态环境保护还任重道远。

今天(5月22日)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生物多样性关系人类福祉,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础。工业文明创造了巨大物质财富,但也带来了生物多样性丧失和环境破坏等生态危机。我们要继续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生命共同体,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提高社会参与和公众意识,不断提升生态系统服务水平,让老百姓更多体会到优美生态环境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

(本期特约专家:韩永伟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生态研究所总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