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0日消息(记者王晶)我国提出,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十四五”是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按照目标,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要分别降低13.5%、18%。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于5月19日共同举办的《中国能源转型:走向碳中和》新书发布会上,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能源安全与新能源研究室主任刘强谈到,中国提出上述目标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一方面,中国能源结构中,煤炭消费仍占较大比重,2019年煤炭消费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为57.7%;另一方面,希望通过顶层设计,倒逼中国能源体制加速转型。”

发布会现场(央广网记者 王晶 摄)

清华大学能源转型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何继江同样看到了我国在此方面的市场与发展空间。他谈到,据去年发布的《新时代的中国能源发展》白皮书显示,中国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规模快速扩大,水电、风电、光伏发电累计装机容量均居世界首位。

也有专家谈到,相比之下,中国承诺实现从碳达峰到碳中和的时间,要远远短于发达国家所用时间,因此能源发展切忌短时间内“蜂拥而上”,易发生能源安全问题。

当天会上发布的《中国能源转型:走向碳中和》新书建议,当前能源转型工作的重点应该包括:推动天然气和醇醚燃料等低碳清洁化石能源对煤炭、石油等高碳且环境影响巨大的能源的替代,加快风电等可再生能源的建设,提升其在总能源消费和电力消费中的比重,加强楼宇建筑的节能和绿色供暖工作等。

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副会长孙贤胜建议,未来更多是要依靠技术创新解决减排问题,这也对人才培养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中国能源转型:走向碳中和》一书也建议,为推动碳中和目标的实现,需要大力发展新型碳中和产业技术经济体系。以中国的市场规模和潜力,碳中和将成为一个万亿级的新兴产业,为中国经济的升级转型提供新的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