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9日消息(记者张潇祎)公安部19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国公安机关深入开展全警政治大轮训和实战大练兵的有关情况。

公安部19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国公安机关深入开展全警政治大轮训和实战大练兵的有关情况(央广网发 公安部供图)

发布会通报,自2019年公安部党委部署开展为期三年的全警政治大轮训和实战大练兵以来,全国刑事案件立案总量同比分别下降4.1%和1.8%,八类主要刑事案件数同比分别下降10.3%和8.7%,查处治安案件数同比分别下降1.4%和10.4%,八类主要刑事案件破案率分别提高了5.6和1.9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调查显示,全国群众安全感逐年上升,2020年达到98.4%。

据公安部新闻发言人李国忠介绍,全警政治大轮训和实战大练兵总体安排是“一年打基础、两年抓深化、三年大提升”,通过三年不懈努力,力争实现全警政治能力、职业素养、专业水平、实战本领、教育训练工作质量“五个明显提升”目标任务。

为此,公安部启动政治大轮训,举办8期全国公安机关领导干部政治轮训班,培训公安机关领导干部3000余人。各级公安机关共举办政治轮训班1.8万余期、培训民警138.4万人次。近两年来,各级公安机关共举办各类专业培训班2.15万余期,培训民警103.5万人次;共组织各类战术训练班2.5万余期、培训民警130万人次。公安部还先后部署开展经济犯罪侦查“论剑”比武、水上公安机关比武、重大安保警卫演练、缉毒“红蓝对抗”、警用无人机比武、交警大比武、“先锋2019”应急保障演练等活动,参与民警达42.7万余人次。

公安工作具有高风险、高压力、强应急、强对抗的职业特点。发布会通报,近年来,因积劳成疾在职病故公安民警年均超过1500人,平均年龄不到50岁。新中国成立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共有1.6万名民警因公牺牲,30多万名民警因公负伤。

“公安部党委要求全国公安机关以增强安全防护意识和提高安全防护能力为目标,在扎实做好科学调配使用警力、落实民警休假体检制度、建立民警身心健康电子档案等工作的同时,突出加强针对性教育训练,深入开展实兵实战演练,着力提升广大公安民警身心健康水平、依法使用武器警械水平和应急处突水平,最大限度减少伤亡,取得了良好效果。”李国忠说。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2020年,公安民警在执法执勤和与犯罪分子搏斗过程中因公牺牲人数同比分别下降9%和32%,因公负伤人数同比分别下降3%和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