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一个是生态,生态建设,查干湖是个标志。再一个是旅游,绿水青山、冰天雪地都是金山银山。一方面要保护生态,另一方面要发展生态旅游,相得益彰。

这段话出自2018年9月26日习近平在吉林考察时的讲话。

发展生态旅游对带动第三产业和地方特色产业发展、促进乡村振兴等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生态环境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也是生态旅游的载体,生态旅游业的发展必须以良好的环境条件来支持和维系,而旅游收益亦可反哺、促进生态环境的保护。

近年来,在生态旅游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值得警惕的现象,如过分追求资源的开发与利用,以生态消耗为代价来获取短期收益等。我们要认识到,生态旅游必须以生态保护为前提,要始终坚持保护优先、合理利用,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科学规划、规范管理,最大限度降低或规避生态旅游对生态环境的不利影响。

生态保护和生态旅游发展相得益彰。确保生态旅游有序发展,须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提高大众环保意识,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本期特约专家:任重 浙江农林大学生态文明研究中心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