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0日消息(记者王晶)人口普查十年一次,11日,官方将公布人口普查最新结果。

自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以来,我国人口发展的内在动力和外部条件发生了显著改变,接受央广网记者专访时,南开大学经济学院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教授、中国人口学会副会长原新表示,我国由人口数量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矛盾,转变为人口的结构性变化与社会发展的矛盾。

所以,在重大转折期当中,原新认为,我国第二次人口红利开发潜力很大。他强调,讨论人口红利,要搞清楚两个概念,第一个是人口机会,第二个才是人口红利。

2020年10月11日,江西省九江市湖口县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入户摸底工作,统计人员正在双钟镇大岭社区张贴人口普查公告(图片来源:CFP)

原新解释,所谓人口机会,是指在人口转变的过程当中所产生的对于经济增长有利的人口条件。“人口机会是一个人类学概念,但人口机会不会主动转变为人口红利,必须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与人口机会相匹配,才能收获人口红利。”他谈到。

在原新看来,人口红利属于经济学概念,人口机会和人口红利不会消失,因为人是一个最活跃、最能动、最具活力、最具创造力的要素。所以,他认为,人口红利在一定的社会条件和人口条件之下会转型,形态将发生改变,但不会消失。人口机会是社会人口红利前提条件,而经济社会决策才是社会人口红利的必要条件。

原新还提到一个概念,人力资本的存量。

他解释:“目前,我们的人力资本的存量在不断上升,1982年人口普查时,我们总人口当中受过大专以上教育的人口在0.4%左右,现在明显提高,有一个质的变化,提高人口素质的目标在逐步实现。”他补充说,还有另外一个基本条件——健康状况,也是影响人力资本存量的因素,它是承载知识和技能的载体,这些都在逐步改善。此外,退休年龄的延迟,也在降低劳动者数量和质量减缓的速度和规模。

原新坦言,未来我国的人力资本将不断变得丰富,劳动力综合素质也将逐步提高,这些都是挖掘第二次“人口红利”的优良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