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要在全社会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普及党史知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这段话出自2021年2月20日习近平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的100年波澜壮阔的历史,充满着苦难和辉煌、曲折和胜利、付出和收获。我们要通过学习党史,认真总结历史经验,准确把握历史规律,从党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矢志拼搏奋斗。

在全社会广泛开展“四史”宣传教育,普及党史知识,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引导广大群众树立正确党史观,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方法,把红色资源作为生动教材,充分利用好网络渠道,让广大基层干部群众在“有深度、接地气”的党史学习教育中感悟党的初心使命。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有助于我们增强历史自觉,把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光明宏大的未来贯通起来,在风险挑战中砥砺前行,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本期特约专家:柴晨清 人民出版社副编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