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29日消息(记者王晶)据《2021年“五一”假期居民出行预测报告》预测,4月30日至5月5日,全国铁路、民航及道路的客流量将达到2.5亿人次左右。不少业内专家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时谈到,今年“五一”黄金周期间,民众出行意愿将进一步得到释放。

据旅游分析师周鸣岐分析,考虑到季节性问题,这应该属于正常的表现,但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比如今年因疫情,不少在外打拼的人没能回家过年,因此在本次的假期中有很强的补偿欲望。”在周鸣岐看来,这种需求的强劲势头,早在清明假期时就已显现,带动了旅游市场在疫情后的需求增强。

而此次加长版“五一”假期或将更受民众青睐。

他还预测,接下来的“六一”假期,高考后的假期和暑假,学生还有更多旅游需求。

4月29日,旅客乘坐动车组列车经由沈丹客专抵达丹东站。(沈阳铁路 供图)

记者注意到,从开售的铁路车票方向上看,不少热门线路火车票十分紧俏,同样体现了民众在“五一”假期期间出行意愿高涨。

实际上,还有一些原因激发了民众出行热情。文旅专家伍岱麒分析:“从季节上看,春夏之交属于更适合旅游的季节,以往‘五一’假期较短,今年‘五一’假期增加,激发了旅游需求。”此外,她还认为,又一次经历了冬季之后,国家的防控有力以及疫苗投放的逐渐普及,让大众对此更有信心,所以旅游业火爆。“还有一些国人,尤其是有一定经济基础的国人,无法境外游,有一种为内循环出力的心理,这种现象也要关注到。”伍岱麒说道。

在出游方向上,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的《旅游绿皮书:2020-2021年中国旅游发展分析与预测》显示,过去一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跨区域跨省旅游恢复时间较晚,旅游者出于安全考虑,出游半径缩小。因此,过去一年选择周边游的受访者居于首位(64.4%),其次为省内游(42.5%)和省外(境内)游(25.9%),有出境旅游活动的受访者仅占9.2%。

“可见,跨省国内游将是未来一年的旅游热点。”周鸣岐告诉记者,假期期间,长距离出行将趋于增长态势,“拖家带口”成主流。另外,黄金周后的度假游会越来越热,特别是目前出境游依然关闭,还是有很多城市中产以上阶层,希望在长假内体验一些不同的生活。另据京东大数据研究院通过4月以来的消费数据观测发现,“五一”假期超七成人群选择长距离、跨省游,其中已婚人士占60%以上,家庭游同比增长83%、亲子游环比增长101%。

疫情不加剧的情况下,这轮消费热潮还有望持续。同时,周鸣岐建议,在这场热潮中,行业出现的乱象也值得警惕,应加大监管力度,整治恶意加价等损害消费者利益和欺骗消费者的行为。“若疫情防控比较平稳,今年年底国内旅游基本会实现一个比较全面的复苏。”周鸣岐谈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