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29日消息(记者王晶)“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4月29日上午,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首场中外记者见面会,邀请新时期工人代表围绕“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与中外记者见面交流。

见面会一开场,5位身着工装的党员工人代表纷纷走上前台,拿起话筒,面向台下记者及大大小小的镜头一一做自我介绍。每个人不到1分钟的介绍时间,寥寥数语中,将新时期的产业工人形象一一展现在媒体面前。

见面会现场(央广网记者王晶 摄)

谈精神

48小时成功研制首个熔喷模具 解防疫之急

无锡微研股份有限公司加工中心班组副班长陈亮,曾48小时研制成功首个熔喷模具解防疫之急。他告诉记者,当时以他的名字命名的“陈亮工作室”主要担当熔喷模的核心部件,“就是‘喷丝板’的加工,这个‘喷丝板’就是从孔里喷出来的布,也就是大家戴的口罩里面的核心过滤层,喷射孔的直径和绣花针一样。绣花是在纸、布上,我们是在铁上。”

陈亮谈到,喷丝板上的孔加工的形状、精度越好,喷出来的熔喷布防护性能就越好,能达到N95的过滤标准。疫情期间作为基层的工人,又是党员,困了、累了时,他就在车间里打地铺,小睡一会儿。

陈亮表示,其作为技术工人,也是党员,所做的工作很简单,就是爱岗敬业、精益求精。

谈目标

中国产业工人在自主创新路上一刻也没停歇

对于劳模精神的诠释,中航西安飞机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国际航空部件厂“薛莹班”荣誉班长薛莹有着自己的态度:“关键技术‘卡脖子’问题有很多复杂的原因,面对新技术、新工艺,要抱着一个开放、包容的心态去钻研学习实践。这也是航空工业能够步入‘20时代’,不断地去攻坚克难的一个关键因素。”

“心中有光,不怕路长”,她表示,也想请社会各界朋友们给予一如既往的信任和支持,中国产业工人在自主创新的道路上一刻也没有停歇。

谈初心

从小就想成为王进喜那样的人

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宿州供电公司输电带电作业班班员、“启金工作室”负责人许启金今年58岁,1980年高中毕业,1982年参加工作,当上了一名电力线路检修工。他告诉记者:”记得小时候上学的时候,课本上有《铁人王进喜》,给我的印象特别深。刚上班的时候看到一本书,叫《工人阶级的光辉形象王铁人》,我就买了下来,那时候我就把王进喜当成标杆。”

他说:“1994年,单位有五条老旧线路要改造,当时工程量大、时间紧、任务重,工程期间起早贪黑,提前两个月完成了任务。由于我在工程中的突出表现,1995年12月,组织上批准了我的入党请求,从此成为一名中共党员。”

如今回想,许启金谈到,算起来,自己已经是有着26年党龄的老党员了,入党初心就是当一名好电工,给乡亲们送去光明电。

谈匠心

1分钟吊起2个集装箱亲历中国速度

在23年的工作里,港口塔吊司机竺士杰形成了以自己的名字命名的操作方法。

竺士杰是浙江省海港集团宁波北仑第三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桥吊班大班长,他说:“现在我们吊起2个集装箱大概只需要1分多钟时间,这个速度在世界上应该也算是领先的,这就是我们的‘中国速度’。”

见面会现场,竺士杰向记者展示了一个塔吊模型。他说:“真实的吊机有49米高,49米相当于16层楼高。他是坐在白色的小房子里控制集装箱的吊装,起吊集装箱的核心是要讲究‘准’字,就像打靶一样,要非常准。”

谈坚守

快递员工作看似简单,实则环环相扣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市海淀区分公司清华营业部揽投员康智,是一位“90后”,2011年大学毕业,至今已累计投送邮件28万件。他说:“我们快递员的工作看似简单,实际也是环环相扣。一个环节做不好,就会影响投递的效率和客户的体验。”“双十一”期间,康智每天投递邮件300多件,行驶里程三四十公里,如果对路线没有好的规划,就会使投递效率大打折扣。

他说:“我们快递行业其实也有自己的一些技能,快递员的工作不是谁都能干,也不是谁都能干好的。”

康智称,再平凡的岗位也能作出不平凡的业绩,快递员也是有技术要求的。三百六十行,行行都能出状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