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生态治理,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我们既要有只争朝夕的精神,更要有持之以恒的坚守。

这段话出自习近平在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习近平主席的讲话,通篇传递着中国坚持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的坚定信念。“生态治理,道阻且长,行则将至”,不仅概括了生态治理的长期性、艰巨性,更彰显了我们必将取得最终胜利的决心和信心。

我国经历了上世纪末到本世纪初的经济高速增长期,各种生态环境问题一度集中爆发,一些地方生态环境破坏危及人民的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面对严峻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通过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以立法推进长江流域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等,推动我国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也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贡献重要力量。

生态治理是一场考验意志和耐心的攻坚战、持久战,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尽管道阻且长,只要我们只争朝夕、持之以恒,朝着建设美丽中国的目标努力奋斗,同各国携手应对生态环境挑战,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必将不断展现在世人面前,地球家园必会更加充满生机活力。

(本期特约专家:毛显强 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