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25日消息(记者张潇祎)最高人民检察院25日发布2020年度检察机关保护知识产权典型案例。据了解,该批典型案例共12件,包括侵犯商业秘密刑事案件4件,侵犯著作权刑事案件4件,侵犯商标权刑事案件2件,知识产权民事、行政监督案件2件。

过去的一年,检察机关加大惩治力度,依法批捕、起诉、诉讼监督涉知识产权犯罪案件。最高检数据显示,全国检察机关2020年共批捕侵犯知识产权犯罪3918件7155人,同比分别下降9.8%和3.7%,起诉5847件12163人,同比分别上升7.6%和10.4%。从起诉数据看,侵犯商标权案件占总数的94.2%,侵犯著作权案件占总数的5.3%,侵犯商业秘密罪占总数的0.5%。

检察机关在办案中及时纠正侵犯知识产权犯罪领域有案不移、有案不立、立案不当、以罚代刑、裁判不公等问题。2020年,经检察机关建议,行政执法机关移送侵犯知识产权涉嫌犯罪案件228件262人;经检察机关监督,公安机关立案181件230人,监督撤案243件304人。与此同时,检察机关依法开展审判监督,纠正确有错误的刑事判决,提出二审抗诉、审判监督抗诉共计57件。

此次发布的“江苏马某予等侵犯著作权案”中,被告人马某予等人集盗录、制作、发展下线为一体,下线影吧涉及8省13个城市,形成完整电影盗版产业链,系多部盗版影片和2019年春节档热映电影网络传播源头,严重损害我国影视业知识产权保护。对该案的严肃查办进一步体现当前检察机关对侵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严厉打击的坚决态度。

2020年,检察机关依法开展民事行政知识产权检察监督工作,纠正了一批确有错误的知识产权民事、行政裁判,统一了裁判尺度,切实维护了当事人合法权益。如此次发布的“福建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行政检察监督案”中,由于行政机关怠于履行生效行政裁判,不仅造成行政相对人诉讼维权目的落空,而且损害了司法公正和司法权威。检察机关通过制发检察建议,依法监督厦门市市场监管局及时履行法院生效判决,为激励和保护创新、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提供了法治保障。

(图片来源:CF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