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我们正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这是决定我国发展未来的重大战略。航天科技是科技进步和创新的重要领域,航天科技成就是国家科技水平和科技能力的重要标志。

这段话出自2016年12月20日习近平会见天宫二号和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及参研参试人员代表时的讲话。

航天科学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既反映出我国的创新水平日益提高,也映射出全社会的创新动力愈加强劲。

中国航天事业要从“跟跑”向“并跑”“领跑”转变,就必须坚定不移走创新驱动发展之路,瞄准战略性、基础性、前沿性领域,突出原始创新,提高科技创新源头供给能力。要打通创新链及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努力实现关键技术“卡脖子”问题的重大突破,不断提升自主可控水平。同时,大力弘扬创新精神和科学家精神,特别是在青少年中种植航天梦想,激发探索未知和敢于创新的热情,为实现航天强国梦凝聚强大力量。

星空浩瀚无比,探索永无止境,“十四五”开局起步,用创新推进中国航天科技进步,提升国家科技水平和能力,才能更好服务国家发展大局,赋能社会经济发展。

(本期特约专家:董磊 中国航天科工二院二部研究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