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要进一步激发和弘扬企业家精神,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依法保护产权和知识产权,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

这段话出自2020年10月14日习近平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

企业家精神凝结了企业家勇于创新、追求卓越的优秀品质,体现了履行责任、敢于担当、服务社会的精神风貌,展现了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的进取精神。弘扬企业家精神、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既是促进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稳定剂,更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前提和保障。

进一步激发和弘扬企业家精神,一是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我国将在完善知识产权法律体系的基础上,在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等环节,加快建立依法平等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产权的长效机制,加大打击知识产权侵权力度,为知识产权保护保驾护航。

二是减税降费,为企业发展创造宽松氛围。在减税降费的基础上,可将一些短期优惠政策根据实际情况转为长期性政策,为经营困难企业提供贷款,帮助企业周转;积极支持供应链金融为企业提供服务,拓宽企业融资渠道,释放企业发展潜能。

三是激励企业家把企业发展同国家发展紧密结合。以创新引领企业发展,掌握核心技术,抢占技术制高点,把好质量关,实现我国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在推进高质量发展路上扎实走好每一步。

(本期特约专家:依绍华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市场流通与消费研究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