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央广网发 图片来源:CFP)

央广网北京4月19日消息(记者李江雪)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数据,GDP同比增长18.3%。对此,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研室副主任、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在19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从数据来看,我国经济保持了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一季度实现了良好开局。

孟玮表示,一季度GDP同比增长18.3%,剔除季节性因素后,较去年四季度环比增长0.6%,过去两年平均增长5%,这反映了我国经济已从疫情影响中稳定恢复。

孟玮指出,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实际增长13.7%,其中农村居民收入增长快于城镇居民。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稳步提高,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住房公积金制度试点有序推进。

同时,孟玮强调,当前经济运行总体上仍处于恢复发展期,一些经济指标的同比呈现高速增长,与去年同期基数低、今年春节就地过年工作日增加等带来的不可比因素有关。当前,全球疫情和国际环境复杂严峻增加了新的不确定性,国内经济恢复也不平衡,一些行业企业恢复还比较慢,部分市场主体特别是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在生产经营中还遇到不少困难。因此,我们必须保持定力,坚定信心,正视困难,扎实办好自己的事。